2015 蔣榮宗 榮耀時刻 II <原創配樂首部曲>

從古典跨越流行,從原創配樂到時尚襯歌 —— 台灣音樂史上最年輕的天才音樂家蔣榮宗一鳴驚人
以劇情式想像力及豐沛的創作力創作曲目連串 —— 蔣榮宗榮耀時刻II<原創配樂首部曲>1/8發行
集結民視<燃燒的鬥魂>片頭主題配樂及時尚廣告展演主題曲
登央視為內地全國學生運動會表演 —— 年僅18歲為自己音樂生涯寫紀錄,蔣榮宗作品獲肯定
首次嘗試電視節目配樂 —— 蔣榮宗親自與民視長官開會,混音後製一把抓
與亞洲知名時尚大師小凱老師因音樂結緣成忘年之交 —— 獲邀為時尚精品量身打造廣告形象作曲
古典跨時尚無障礙 —— 做時尚配樂憑藉小時候印象,蔣榮宗無師自通創high fashion襯樂
為崇拜超級偶像Jolin 蔣榮宗天天廢寢忘食做舞曲配樂 —— 立志有朝一日為她量身打造舞曲

2013年8月,一場創新跨界音樂創作發表會,震撼了台灣古典音樂教育界,以電腦及電子器樂編寫,再經由數位MIDI編曲、創作、錄製及後製處理的劃時代跨界創作,將音樂製作及音效深度藝術化,也為正苦於市場發展的台灣古典音樂教育界,投下一顆震撼彈。隨後「榮耀時刻」專輯發表,收錄了蔣榮宗「榮耀時刻」首次全創作音樂發表會下半場演出的所有曲目,榮登Gmusic古典音樂排行榜連續七週冠軍。

  2014年5月,「臺北上海學生藝術文化交流團」活動中,蔣榮宗以「榮耀時刻」中的「魔翼」一曲再次驚豔全場,當日即獲得上海教育委員會之邀,前往上海參與2014年7月於上海市舉行的中國「第十二屆全國學生運動會」開幕式表演,知名的上海交響樂團不僅預先錄製蔣榮宗的作品「榮耀時刻」等曲,蔣榮宗更擔任開幕第一場表演活動中的鋼琴主奏,現場領奏34位由中國各省選出的精英,共同演出由蔣榮宗個人作曲及編曲的作品。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,作曲邀約如雪片般飛來,無論配樂、跨界或流行,蔣榮宗的作品在兩岸三地廣受肯定,他成為大學音樂系中最忙碌的新鮮人。

  緣於對「榮耀時刻」專輯的激賞,民視【燃燒的鬥魂】節目製作群盛情邀約蔣榮宗,希望能為該節目打造專屬片頭片尾曲,並為紀錄片中的鬥魂英雄們譜出專屬配樂,此舉也間接促成了「榮耀時刻 II 原創配樂首部曲」的誕生。台視與非凡新聞台高層,則向來對蔣榮宗的作品驚豔不已,決定選曲新作成為該台最具代表性的人文紀錄影片~【台灣真善美】節目的長期配樂,共同敘述與傳達台灣這片土地上的動人生命故事。而亞洲知名時尚彩妝師張景凱誠摰的邀請,時尚品牌廣告主題曲與時尚展演配樂加入,則使得整張專輯呈現出豐沛多元的音樂能量,更加證明蔣榮宗全方位作曲、編曲與唱片後製的能力。

  「榮耀時刻 II 原創配樂首部曲」全專輯,以劇情式的想像力來串連曲序,帶領聽者進入既虛擬又真實的聽覺世界。雖然每首曲目分屬於不同節目或品牌的配樂,蔣榮宗以「大文藝復興」做為開場,如同序曲般聚力萬鈞、磅礡出場;「奇. 博物館」延續了藝術的喜悅與感動;而後連續兩首「燃燒的鬥魂」節目片頭片尾配樂「鬥魂」與「榮耀世紀II」,令人熱血沸騰、鬥志激昂;配樂「幻音-蛻變」及「美人魚」則叫人回味無限,是極具人文特質的精彩作品。充滿節奏與潮流感的品牌廣告主題曲「KAI DELUXE」,以及亞洲TOP MODEL時尚展演主題配樂「THE FASHION DAVIL」,則展現出射手座創作時獨特的跳躍思維,以及多元豐沛的創作能量。同時,此專輯中蔣榮宗也首次嘗試部分曲目親自後製混音,準備未來朝向配樂全才的方向努力。

  「榮耀時刻 II 原創配樂首部曲」專輯中的作曲風格,是華人原創配樂音樂市場上嶄新的體驗,不僅讓蔣榮宗的音樂天份盡情發揮、展露無遺,惑人的神秘氛圍與充滿生命力的音符配置,也為台灣文創藝術界帶來全新的音樂氣息。



曲目介紹

1). 大文藝復興 ~(台視. 非凡電視台 金鐘獎入圍節目【台灣真善美】 配樂)
創作靈感來自歐洲文藝復興初期,宛如十四、五世紀時期的復古電影場景,身著斗篷的貴族與教士們,從容行進於鄉間與蜿蜒崎嶇的山路,整首樂曲廻盪著神祕與探索的氛圍。
蔣榮宗偏好以弦樂的切分音與拉奏技巧,來呈現管弦樂壯觀的氣勢。樂曲前半段雖然大量運用了管弦樂,卻僅以弦樂撥奏、管樂襯其後的方式表現,來強化神祕詭譎的氣氛,背景襯以電腦合成音效隨機從左右方而來,營造出風聲吹動斗篷的律動效果。隨後彷彿教堂的鐘聲,以及中世紀城鎮的鐘塔響起,最後再以對位法的方式加入人聲合唱,營造出葛利果聖樂的莊嚴高潔,但仍然保留了現代樂音的鮮明印象。

2). 奇. 博物館 ~(台視. 非凡電視台 金鐘獎入圍節目【台灣真善美】 配樂)
架著戰車的阿波羅映入眼簾,希臘羅馬神話故事進入視覺廣場,隨之而來的是:珍貴的藝術雕塑與絕美的古典繪畫,以及城堡內珍藏的藝術精品、世界級名琴……,這是一場博物館驚豔之旅。
蔣榮宗試圖以跳躍的樂音,來展現歡愉、活潑的氣氛。整體主題雖以西方音樂的模式完成,實質上以台灣古典精神與調性為靈感啟發,試圖展現人與人之間的細膩情感。
在曲式方面,最前面八小節採用弦樂齊奏,再以銅管打下穩定的基礎,彷彿遠方壯觀的城堡;隨後加入具親和力、音色溫潤的木管,擁有人格特質的木管音色,象徵此起彼落的人聲,整首曲子此時展現豐富的色彩變化,綻放出活潑跳躍的立體聽覺效果。

3). 鬥魂 ~(民視【燃燒的鬥魂】勵志節目 主題曲. 大片頭配樂)
應民視資深製作人周在台之邀,以蔣榮宗首張個人跨界全創作專輯「榮耀時刻」的風格為藍本,所發展出的全新純配樂創作。簡潔有力的38秒,是以紀錄片中人物的角度為出發點。音樂節奏與片頭畫面的緊密融合,悲壯的鼓聲映襯出畫面中人 物堅持不懈的鬥魂。 全曲先以管弦樂團齊奏,氣勢磅礡強烈;而後在高音部位襯以木管(長笛),想像是暴風雨中航行的船,管樂則幻化為推動船隻前進的力量,最終,孤獨的船隻終將走出自己的活路,迎向光明、希望與榮耀!



4). 榮耀世紀 II ~(民視【燃燒的鬥魂】勵志節目 片尾曲. 小片頭配樂)
原收錄於蔣榮宗首張個人跨界全創作專輯之「榮耀世紀」一曲,應民視勵志節目【燃燒的鬥魂】之邀,改編為該節目之片尾曲。
原版本以大鍵琴開場,經由重新編曲後,前段主旋律改為鋼琴與大提琴的對話,呈現出質樸人文的溫馨印象。隨後,豐富的器樂讓樂音氣氛熱鬧了起來,像是空中揚起一片明快的奏樂,那是禮讚與喝采聲,彷彿鬥魂人物們的奮戰,為這片土地寫下創新的一頁,進而帶動民眾的凝聚力與奮戰力,屬於我們的榮耀世紀就此展開!

5). 幻音 – 蛻變 ~(民視【燃燒的鬥魂】勵志節目 余湘專輯 主題配樂)
【幻音 – 蛻變】全曲陳述的是內心深處最深沈的挑戰,低沈廻盪的聲音刻畫出此刻正面臨人生絕境的悲沈與傷痛。樂曲後段加入高音的弦樂,在人生谷底給予生命一道曙光,猶如重生的力量,象徵生命即將蛻變……。
全曲以小調為主,和聲飽滿,音域在衝突中呈現出和諧的悲歌,弦樂則採拉長弓進行。對於演奏者來說,「長弓」可能是最基礎的技巧,但是當每一聲部都拉長弓時,和聲的變化與力度的控制,反而最能展現出樂曲的情緒與音樂的靈魂張力;對藝術而言,最簡單的技巧有時反而是最高難度的挑戰,也最能展現出藝術的震撼力。

6). 美人魚 ~(民視【燃燒的鬥魂】勵志節目 余湘專輯 主題配樂)
想像受傷的美人魚在海中翻滾掙扎,而後一次次療癒身心的過程。這是蔣榮宗獻給台灣廣告教母余湘的作品,音符刻畫出女主角歷經生命中最可怕的病痛,而後面臨人生轉折,繼而走出生命的意義,並展開佈施與分享,活出更精彩的人生。
樂曲一開始以高音域鋼琴聲營造空靈的氣氛,而後以弦樂包覆琴音,再加入木管與銅管,象徵再堅強的心靈也需要他人的溫暖,儘管曾經獨樹一格或遭遇背叛,他人的呵護與協助是生命重現活力的泉源。爬升的音符揚起希望,象徵美人魚抓住一線曙光後,開始往海面浮出的情景,心靈也同時蛻變脫穎而出,重回人間,重拾能量與希望。

7). 美人魚 (鋼琴版) ~(民視【燃燒的鬥魂】勵志節目 余湘專輯 主題配樂)
為鋼琴獨奏的精簡短版,充分展現空靈的樂音印象。

8). KAI DELUXE ~(亞洲知名時尚大師 張景凱 時尚精品品牌形象廣告曲)
蔣榮宗首次為時尚品牌打造的專屬形象廣告曲。38秒內濃縮的是頂尖的時尚潮流,從fashion show, fashion party, 到haute couture……,以及品牌概念的時尚氛圍。
整首曲子以單純且相呼應的強烈節奏,跳脫出一般舞曲的印象,打造出品牌專屬的時尚節奏。一開始是重節拍的電子鼓節奏與電子音色,緊接在強烈節拍後的主題音樂,是創辦人與品牌精神的象徵。全曲完全採用電腦中的合成樂器與音色,重現時尚視覺與色彩感,就像是時尚界各式場景的聲光效果,此曲完全以聲音重現出彩妝、色彩、服裝、配件等等時尚精品集團的完整氛圍。

9). THE FASHION DEVIL ~(亞洲TOP MODEL時尚展演主題配樂)
同樣是時尚主題,有別於KAI DELUXE的品牌印象,為符合亞洲TOP MODEL時尚展演時超級名模catwalk的完美動感,此曲完全著重在節拍性、主旋律則陪襯節奏變化。
為呈現豐富多元且趣味變化的節奏感,編曲以Housing style為基礎,中間呈現細微的改變。音色一開始綻放至迷濛,而後再拉回現實,彷彿潑墨繪畫後,影片再倒轉縮回的視覺印象。第二段則採用dubstep style的重節拍舞曲,鼓聲與搖滾如同超級名模在伸展台上搖曳生姿,擺盪著奢華的霓裳,冷豔傲氣地回眸轉身,像在告訴眾人: “我,就是時尚"。





「榮耀時刻II ~ 原創配樂首部曲」專輯誠品獨家銷售。
上市即榮獲誠品網路音樂暢銷排行榜TOP 1總冠軍